11182177_429821540520837_3172149510111796496_n  

 

三日節

一早起床,亮亮媽就跟亮亮醫生說:
今天好多人在買潤餅捲材料,在準備要過三日節
亮亮醫生就問亮亮媽說:什麼是三日節阿
亮亮媽說:有一部分的人不會過清明節,他們過的是三日節
這引起了亮亮醫生的興趣
於是決定趕快來查個清楚告訴大家

一般會稱「三日節」、「三月節」其實有三種說法:

一、法軍影響:竹灣過三月節
在清代的時候,有一次發生了中法戰爭,法國海軍登陸澎湖,到處追擊清兵,就在清明日的前夕(四月三日),在竹灣的海灘登陸(?),清兵不幸戰敗而逃亡,法國海軍在後追擊,上岸後到處搶劫,附近幾個村子都遭受波及,村民就相偕逃走避難。

當劫後餘生的百姓回來,已過了清明節,大家商量,再來就是農曆三月三日,於是決定在這一天掃墓,「三月節」就這樣延續下來,本村旅外的鄉親也都會在這一天回來竹灣掃墓。

二、買菜糾紛:漳州人過三月節
台灣早期移民以漳、泉兩地為主。兩地移民掃墓日期各自不同,漳州人多在三月三日上墳,泉州人則在清明節掃墓。

關於日子的岐異,有一種說法是:漳、泉人常因清明節買菜引發糾紛,彼此械鬥,所以由官府出面調停,規定漳州人在三日節、泉州人在清明節掃墓。

三、漳泉械鬥:泉州人過三月節

另一種說法是:清明節從魏、晉後就被定在陰曆三月三日,相傳以前,福建省漳州、泉州來台灣的人很多,因意見不合,曾好幾次發生械鬥,稱做「漳泉拼」。漳州人占多數,每次都勝利;泉州人少,死傷很多。因此泉州人對漳州人怨恨入骨,互不相讓,甚至互不婚娶,且連祖先掃墓日也不願同日舉行。泉州人就選農曆三月三日為掃墓日,漳州人仍以清明節為掃墓日。

所以現在了解三日節的由來了吧^^
下次有人問起,就可以趕快告訴大家喔~~

arrow
arrow

    uagene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